633519138080107246.jpg 

一個美國人,因為一個女孩,改變了世界的一角

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這是一本真人真事的小說,我看完真的很感動,也很推薦這本書,

書中主角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在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

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

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

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的汙泥地上上課,

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女孩子也無法受教育,

摩頓森於是對村長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其實村長與村民感謝他的承諾,但有太多的登山客說過這種話,卻一位也沒實現,

所以他們也不抱太多希望,想不到在一年後,摩頓森回到村子,

開始實現他的承諾。

在十二年後,摩頓森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六十所學校,

特別是能讓女孩子上學的學校。

 

我無法想像,一開始單憑一個人,就開始了這個計畫,摩頓森寄了不下500封信,

告訴美國人,在那些地方有多少的孩子無法受教育,而他也發現,

孩子們反而比大人還了解,在那些地方多需要我們幫助,

有許多孩子捐出他們的一美金,積少成多的一美金,是美國的孩子出得一份心。

當然在這其中有非常多的阻礙,不只是金錢上的問題,

也有當地的政權不想讓女孩受教育,

而且別的村子看到摩頓森幫一個偏僻村落蓋學校,也希望能幫他們蓋,

不只是蓋學校,越來越多的要求,蓋婦女中心、水道、造橋等。

在一位富有老人的資助下,摩頓森有了組織與人員,蓋學校的速度也加快許多。

 

我很感動的是,對於那些遙遠的陌生人,摩頓森能這樣費盡苦心,幫助那些孩子,

救了他的村子,村長對他奉上三杯茶,讓摩頓森決心要幫助他們,

村長也展現出長者的智慧,他或許沒唸過多少書,但教了摩頓森許多重要的事。

一個人,也能改變世界,尤其是教育,他改變的是孩子的一生,更是在十幾年後,

由孩子來改變那些村莊,我覺得這是一件很偉大的事,

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到偏僻的地方幫助他們,我相信摩頓森是很溫柔的人,

他喜歡看到孩子們的笑容,他也看到因為他而可以受教育的女孩,

長大後展現自信的模樣,他讓世界的一角開始改變,慢慢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shfish05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